首页 >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 图书公告 > 正文

会计研究与教育

新书|出版宗旨

《中国会计研究与教育》以推动中国会计研究与教育发展为办刊宗旨,侧重发表中国会计改革发展的前沿问题、中国资金管理智库协同创新以及中国会计教育改革重大问题的原创性学术成果和具有重要推广价值的应用性研究成果。

 

新书|目录

 

资本存量核算理论回顾与研究展望  / 王竹泉

上市公司融资的制度诱因研究  /  沈振宇、宋夏云、张为国

政府社会资本构成要素、度量及其应用研究  / 陈冠霖、段丙蕾

企业政治关联研究综述

——基于规模扩张与效率减损的权衡  /    

企业理论对会计理论影响的回顾与述评  /   

人本财务管理研究文献综述   / 邱兆学

互联网企业收入确认相关问题探讨   /  陈朝琳、李文文

女性在审计职业初期的工作生活平衡观研究

——基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实习生调查数据  /  刘光友

中小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企业绩效的实证研究

——基于利益相关者视角  /    王昌荣

MPAcc《高级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课程建设思考  /  储一昀、仓勇涛、储溢泉

《财会专业教学法》课程开发与建设探究  /  于卫兵

校企合作的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与反思

——以立信校企合作会计特色班为例  /  戴佳君、张维宾

基于双导师制的会计学专业大学生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机制研究  /  马广林、王雪梅

研究生论文写作能力培养现状调查及分析  /  牛彦秀、武海天、毛一扬

《审计学》课堂教学改革的效果及改进对策

——基于一体化案例PBL模式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证研究  /  张宜霞

信息化视角下会计课程教学优化研究

——以财务信息化课程为例  /   王舰、孙红亮、平思宇

 

 

新书|文摘

 

资本存量核算理论回顾与研究展望

 

王竹泉 | 文

 

资本存量核算领域存在重大分歧的主要原因是在资本范畴的界定上,而深入分析之后不难发现导致这种分歧的根本原因是资本和资产概念的混淆。现有的研究可能存在的一个误区就是混淆了资本和资产的范畴,把资产误认为资本。在现有的关于资本存量核算包括的资本范围的探讨中都是在讨论是否包括固定资产、存货、无形资产、土地、自然资源等,而这些项目其实都是资产,而并非资本。不管是从企业的资本管理角度还是从投资者以及资本市场的角度,“资本”应该是投资者(含股权投资者和债权投资者)向企业的投入或企业通过各种方式筹措的投资者的投资,而不应包括企业营业活动自发形成的商业信用、应付职工薪酬、未交税费等部分。

 

此外,传统理论将企业的全部经济活动划分为经营活动和理财活动两大类,也就是将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合并在一起称之为理财活动。但从资本运动的过程来看,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方面,不具有共同性。将不具有共同性的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划分为理财活动实质上是企业重视产品经营而忽视资本经营和资本运作的体现。在狭隘的经营观念下,经营活动是为企业创造价值的主要业务,营业活动等同于经营活动,而投资活动则附属于经营活动而存在,并以服务于经营活动为目的。从以前财务报告将投资收益排除在营业利润之外就不难看出传统观念中存在的企业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的主从关系。实质上,不论是从企业的使命,还是从资本运动的过程和内在逻辑来看,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才是具有共性的经济活动,也应该是企业的主要经济活动。企业的使命是通过运用资本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实现资本的增殖,至于以何种方式实现资本的增殖则是企业经营管理的自主选择。经营活动固然是企业运用资本实现资金增值的重要方式,但并非唯一的方式。投资活动同样也是企业运用资本实现资金增值的重要方式,两者都是企业的主要活动,如果企业没有了运用资金的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筹资活动就失去了意义。因此,筹资活动必须依附于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而存在,是从属于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的辅助活动。科学的经济活动分类应该是将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划分为一类,可称之为营业活动,也是企业的主要活动,而将筹资活动作为从属于营业活动的另外一类。每一个企业都要通过开展营业活动实现资本增值,从而为投资者创造价值,至于企业是将资本更多地投放于经营活动通过产品经营实现价值创造,还是更多地投放于投资活动通过资本经营和资本运作实现价值创造,则完全取决于哪一种资本运用方式的投资回报率更高,在它们之间根本不存在天然的主从关系。相对于运用资本的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来说,筹资活动则完全是一种从属性的活动,其意义和使命就在于为经营活动、投资活动需要运用的资本提供保障。显然,将企业全部经济活动划分为营业活动和筹资活动既是企业营业观念拓展的体现,更是理顺业务、财务关系的科学选择。不论是从财务报告的营业利润从以前不包括投资收益在内到现在将投资收益涵盖其中,还是从专业化的投资经理人队伍的兴起和资本经营、资本运作观念的广为接受,都体现了人们对这种新的分类方式的认同。

 

在对经济活动进行科学分类的基础上,准确的资本概念应该为企业在营业活动中所垫支的从投资者获取的投资,从数量上看,总资本应为总资产减去营业活动(包括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产生的非金融性负债之后的余额。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
国家新闻出版署
财政部微信号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财经社微信号财经微书店天猫旗舰店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