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 图书公告 > 正文

财务管理专业核心课程系列教程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根据财经法规制度,按照财务管理的原则,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

  为更好地培养满足市场需求的财务管理人才,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务与投资系老师根据多年来财务管理专业的建设经验,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专业建设项目资助下,组织编写了这套财务管理类专业的核心教材。本系列教材包括:《财务管理》《财务管理案例分析》(2013年已出版)《财务分析》和《资产评估理论与实践》四本教材。

     本系列教材突出三个方面的特点:第一, 优化财务管理核心课程结构,减少教材之间的内容重复;第二,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教材应用的实践性;第三,注重教材的实用性,教材每章内容中,都精心选编了相应的案例或习题,供学生和教师使用。

58

内容简介

      美国的达摩达兰曾经说过,一个企业所做的每一个决定都有其财务上的含义,而任何一个对企业财务状况产生影响的决定就是该企业的财务决策。可见,财务管理对于企业乃至国家的重要性。

      本书充分考虑到财务管理教材和相关课程内容的连贯性,尽量避免产生交叉重复的内容,理论联系实际,内容简洁实用。

  本书共分为九章,主要内容包括总论、影响财务管理的基本因素、财务分析、长期筹资方式、长期筹资决策、长期投资决策、流动资产管理、流动负债管理和股利分配。

59

 

财务信息是了解企业最为重要的渠道,它是对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综合、系统、连续、完整的反映。目前,随着证券市场的蓬勃发展和上市公司在国民经济中地位的不断加强,以上市公司为分析对象的财务分析日益成为这一领域的主流。

      本书结合上市公司金融研究数据库(锐思金融研究数据库),每章选取一家上市公司进行分析,使读者熟悉不同行业财务数据获取、整理、分析,最后形成财务分析报告的整个过程。

      本书共分七章,包括概述、财务报表解读与分析、企业偿债能力分析、营运能力分析、盈利能力分析、发展能力分析和综合绩效评价等内容。

60

我国资产评估行业产生于20世纪80年代末期,起步较晚,市场发育不充分,导致资产评估行业发展严重滞后。但同时,评估师职业类别和人数却较多,从业者素质的良莠不齐,直接影响了资产评估“价值尺度”功能的发挥,甚至干扰了市场经济秩序。

      2016年7月2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并于2016年12月1日起实施,为规范评估行业的管理,促进评估机构与评估人员更好地服务于各类资产交易提供了法律依据。

      本书在借鉴资产评估的一般理论和评估实践的基础上,对资产评估的有关理论及方法作了较为全面的介绍。主要内容包括:资产评估的基本方法、机器设备评估、二手车评估、房地产评估、流动资产评估、无形资产评估、长期投资及递延资产评估、整体企业评估、资产评估报告、资产评估师职业道德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
国家新闻出版署
财政部微信号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财经社微信号财经微书店天猫旗舰店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