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 精品评价 > 正文

变革改变生活,《智能金融变革》改变未来财富梦想

核心提示: 裂变,传递,链式反应……只有质量异常强大的原子核等才能发生核裂变。这些原子的原子核在吸收一个中子以后会分裂成两个或更多个质量较小的原子核,同时放出二个到三个中子和很大的能量,又能使别的原子核接着发生核裂变……,并使过程持续进行下去。

智能金融变革封面2

裂变,传递,链式反应……只有质量异常强大的原子核等才能发生核裂变。这些原子的原子核在吸收一个中子以后会分裂成两个或更多个质量较小的原子核,同时放出二个到三个中子和很能量,又能使别的原子核接着发生核裂变……,并使过程持续进行下去。

过去,现在,未来,互联网金融、智能金融就如般始终在剧烈变革中传递着能量。短短几年间,传统金融与现代科技相互融合、交叉发展,其边界越来越模糊,撞击也越来越激烈。

新时代,智能金融给资本市场带来的巨大变革和影响会远远超过所有人的预料,这种变革不仅强烈地震撼着每一位从业者,也促使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资本市场的发展。

毫不夸张地说,我们正在经历一个“数据改变财富”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无论是投资者个人,还是证券经营机构,都将主动或者被动接受全新的金融服务模式,这就是智能金融。《智能金融变革》一书将带领我们探寻智能金融发展轨迹,洞悉智能金融底层密码,挖掘智能金融应用潜力,把握智能金融投资机遇,帮助每一位读者融入智能金融未来50年风云际会。

 

一、新技术引发变革

人工智能技术+金融创新=智能金融

不管是传统金融服务还是智能金融服务,核心竞争力是满足用户真正的金融需求。而智能金融的用户也并不在意具体的技术是什么,在意的是技术带来的实际价值和体验。

2013年余额宝横空出世,依托于互联网渠道技术创新,传统货币基金产品顿时爆发出巨大威力。随后,大量“宝宝”类产品层出不穷,网贷、众筹、P2P等互联网金融创新更是如雨后春笋一般四处开花。中国金融业似乎在一夜之间进入到了互联网时代。

但是,如果站在金融科技发展的视角来看,这波互联网金融创新并没有改变金融产业的核心。在产品创造、精准推送、量化投资、智能风控等核心领域中,互联网金融的业务模式和技术内核都稍显粗糙。

然而,不可否认,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和渗透,金融科技进入了新的阶段,即智能金融阶段,智能金融将对金融产业核心业务创新、金融业经营模式产生深远影响。

《智能金融变革》一书全面而系统地阐述了在智能金融的深刻影响下,金融行业的核心竞争要素已经开始发生改变和即将发生的改变,特别是大数据资源整合挖掘、智能交互技术利用、智能策略生产等智能金融技术在金融市场竞争中的激烈交锋与重要影响。在“数据改变财富”的时代,无论是投资者个人还是证券经营机构,都将主动或者被动地接受这样一种全新的金融服务模式——智能金融。

 

二、新应用填充变革

与传统金融业务相比较,智能金融最大的特征就是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被空前扩大。这一点,不仅体现在客户端,同样也体现在服务端。

在客户端,智能金融最显著的影响就是极大地扩展了金融服务客户范围。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智能金融,其核心都是风险资产的定价交易,以及在此基础上的投资、保值等需求。这一点,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改变。《智能金融变革》一书以此为基础,系统而全面地介绍了智能金融的内涵、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区块链、智能投资顾问、智能研报、智能量化、智能搜索、智能风控、智能客服等核心内容。它们不仅显著改变着金融机构的服务形式,更是产品推送和创新的渠道与平台。

但是金融产品创新日新月异,金融服务的内容也更加丰富。客户画像、产品组合自动生成、资产配置方案自动匹配推送等服务已经开始在国内外金融市场得到广泛应用,如美国的Betterment、Wealthfront等平台的智能投顾服务规模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国内各家机构也开始纷纷跟进。我们可以断言,以资产配置服务为代表的财富管理服务已经开始平民化。

如何利用新兴智能金融技术对原有业务进行深度完善,如何以更加智能化的技术来改造传统金融业务,甚至在部分业务领域替代传统业务形式,《智能金融变革》一书对此作了精辟的解读,而这些内容无疑是每一位奋斗在金融领域精英应该掌握和预见的内容。

 

三、新模式推动变革

《智能金融变革》一书通过对以下问题的讲解,说明了智能金融新模式将如何推动金融领域变革。

1.智能投顾:大数据挖掘技术加上深度学习算法,一方面对客户投资行为进行精准画像,另一方面对机构提供的产品组合进行深度挖掘、优化、配置,从而完整地向客户提供个性化资产精准配置服务。

2.智能量化投资:量化投资领域的新趋势显示,智能化的量化投资过程中,策略设计也将在机器学习(神经网络、聚类、支持向量机等)等工具的辅助下实现智能化设计,例如利用多维度机器学习工具,自动挖掘因子并构建策略模型。

3.智能研报:目前在新闻领域,大量的智能简报、新闻生成等技术已经被普遍应用,但是在国内证券公司层面的应用还不多,核心问题依然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Nlp)不过关,在文本语言的获取、分析、提取、生成等环节都比较初级。待这些问题得到解决,投资研报将实现智能化。

4.智能风控:对市场风险进行智能动态监控,防止系统性风险出现。从行业现状来看,国内智能风控并没有实质性成果,尚处于进一步摸索阶段。特别是中国的系统风险环境更加复杂(刚性兑付、注册制、行政政策影响巨大),因而难度也更加突出。

5.区块链:区块链的本质是一种数据存储方式,或者叫“超级账本”。它主要应用在金融领域,尤其是在虚拟币和支付方面,其他方面的应用目前还没有成熟,依然在探索阶段。

四、新盈利刺激变革

《智能金融变革》一书指出,智能金融对金融业的影响不仅体现在传统金融业务内,也体现在对金融行业的扩展上。就像蒸汽机、内燃机代替马车一样,不仅使得交通效率实现提升,更使得整个交通设备制造业的产业链也在空前扩大。

智能金融也将使得传统金融业务的产业链空前延伸。数据挖掘、金融计算硬件部署、金融信息整合都可能成为更大规模的产业。目前国内许多金融科技机构的盈利模式就已经开始转型,已经出现的新的盈利模式包括向机构出售数据、搭建平台、云计算等。

换言之,未来智能金融的真正利润来源极有可能并非是传统金融机构,而是提供智能金融技术基础平台的机构,如同PC时代的微软,互联网时代的Google。尽管从目前智能金融市场现状来看,具有构建智能金融新型生态环境的智能金融机构还未出现,但是互联网时代的经验告诉我们,这种产品爆发一旦发生,速度也是惊人的。

人工智能是中国少数几个能够与世界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的领域,尽管在智能硬件研发、算法创新等基础领域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是中国拥有其他国家所无法比拟的广阔市场,不仅能够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更能够为智能金融产品提供海量的大数据资源。

相信本书的出版将有利于推动中国智能金融领域发展和壮大。

 

作者简介

何诚颖,经济学博士,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深圳市金融领军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国信证券博士后工作站导师。他先后就读于西南财经大学会计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分别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11年赴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访问学习。

何诚颖博士长期从事宏观经济以及证券投资领域的研究,在国内首次提出存量资金流的量化方法并应用于实践,对股市未来走势的预测提出一系列量化指标。

何诚颖博士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以及SCI和EI检索杂志等国内外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了《证券投资圣经》《寻找中国资本市场好股票》《中国股市投资的逻辑》、《实现梦想的投资银行》《中国股市投资密码解析》《中国股市:轮回中的涅槃》等专著十多部,致力于通过推广国外先进投资方式与理念,提升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水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
国家新闻出版署
财政部微信号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财经社微信号财经微书店天猫旗舰店入口